色彩风格

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推进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字号:    】        时间:2021-12-13      

 今年五月以来,巴东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作为特色实践活动,发动青年干警结合办案、工作中的典型案(事)例,讲述自己贯彻讲政治、抓业务的有关心得、体会,促进检察干警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有韧度有温度有尺度的人民检察官


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接下来我将针对如何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如何让每一起案件都体现“情、理、法”的统一,谈一些自己的心得,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治新常态下,检察事业的基础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检察官是法治主力军,是社会公共利益的忠实代表,在监督办案中要做到有韧度、有温度、有尺度,融天理、国法、人情于一体,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检察官要“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的要求。

一、有韧度,始终筑牢政治忠诚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队伍,忠诚是队伍建设的灵魂。我们要时刻紧绷政治弦,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维护稳定、保障发展、改善民生的大局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履职自觉,依法惩治严重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强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民生案件的办理,深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打击,以更敏锐的政治警觉、更强烈的忧患意识、更自觉的检察服务做好防风险、护稳定各项工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坚韧的政治素质做到为民初心不改,忠诚本色常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办理李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时,考虑到该案侵害了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有义务保障民生民利,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代表公共利益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职责,遂向第四检察部移送线索,该案系我县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也是我们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障民生的生动实践。

二、有温度,始终践行司法为民

司法实践中,每个案件都关乎政治、连着民心。我们眼中最简单的小案,却是关系他人自由、生命、尊严、发展的大案。我们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司法流水线上机械办案的机器。认真审查案件、准确定罪量刑,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检察人最基本的态度。释法说理、定纷止争、力求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则是司法该有的温度。切实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等检察新理念,践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法治关爱,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在办案中传递法律温情,回应群众司法需求,通过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检察听证、司法救助,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公正之心、为民之心办案,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今年针对办案过程中出现的因案致贫、因案致困、事实孤儿等问题,我们第一时间移送司法救助、帮扶线索4条,并及时沟通衔接、跟进落实。宋某故意杀人案中,犯罪嫌疑人宋某将妻子杀害,留下年幼的孩子,承办人在办案中针对该情况及时争取司法救助,并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系,移交嫌疑人孩子系事实孤儿的线索,为孩子争取最大的保障,这些都是将为民办实事做实做细的具体体现,在办案中最大限度的传递司法温度。

今年来,办理涉营商案件不捕不诉、变更强制措施9人,轻缓刑5人,在办理上述案件时,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扛起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精准把握司法力度和温度,在坚守法治原则和法治底线的同时,力争最好的办案效果,减少司法办案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让企业活下来,让工人稳下来。

三、有尺度,始终筑牢自律防线

身在刑检部门的我们,每年会办理大量案件,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审查很多卷宗材料,要坚守初心、使命,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让家人亲人放心、安心,就一定要知足、知耻、知戒,慎独、慎微、慎始,手中有尺度,心中有规范。要以比监督别人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以求极致的态度、更扎实的行动依法依规监督办案,做到司法廉洁、司法公正。

新时代检察官,必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司法为民的宗旨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个办案环节、每一份法律文书中,以过硬的能力素质、专业的履职手段、求极致的担当作为、勤学苦干的钻研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供稿 | 第二检察部 彭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