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营商环境】检察公益诉讼护航安全生产

【字号:    】        时间:2021-12-13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2019年7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其中明确将“安全生产”作为拓展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的重要领域。2021年9月1日起实施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增设检察公益诉讼条款,安全生产成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定领域。

今年以来,巴东县检察院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助力乡村振兴等,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3件,涉及消防安全、弱电安全等多领域,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等方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优势,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

关注消防安全,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6月8日,该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部分文化市场主体存在灭火器未保持完好有效、电器线路未穿管保护、私拉电线、安全出口不达标等消防安全隐患,督促整改难度大,严重影响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不利于构建安全稳定优质的营商环境。该院以公开听证、诉前检察建议方式,凝聚执法合力,督促相关部门共享信息,联动执法,齐抓共管,引导文化市场主体积极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关注弱电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巴人河国家4A级景区、茶店驿站、茶庵寺等旅游项目的综合开发,茶店子镇吸引了大量的游客观光和市场主体投资。金店街是该集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行人车辆众多,但该街道长期以来弱电线杆破损倾斜、线缆跌落散乱,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了乡容镇貌和营商环境。今年8月以来,为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该院在茶店子村召开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通讯公司、村民代表、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开展圆桌会议,共商对策。在与各行政机关的通力协作下,茶店子集镇弱电安全生产隐患得到了综合整治,集镇街道变得更加宽敞整洁。

关注违规拆解,防治重金属污染:

今年4月,该院在梳理中央保护督察重点过程中,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报废机动车违规拆解安全生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深入全县12个乡镇对报废机动车拆解点进行调查,针对专项活动发现的部分报废机动车拆解点存在经营者未取得拆解资质,操作人员无安全防护设施,切割、拆解的机动车零部件、废铅酸蓄电池等无序露天堆放,废机油等液体随意排放等安全生产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件,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查处违法行为、消除风险隐患、完善监管机制,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专项监督活动预期效果。

关注基础设施,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为契机,该院全面排查窨井盖等城市基础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磋商等形式,与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推动全县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建立井盖长效安全管理机制,督促更换损坏井盖47块,处理跳动异响井盖25处,加大对车辆碾压人行道导致井盖等市政设施损坏的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公共安全。

安全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检察公益诉讼的神圣使命。该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民办实事,通过履职办案凝聚保护合力,为守护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供稿丨第四检察部 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