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巴东县检察院 > 检察听证

【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字号:    】        时间:2021-06-11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610日下午,巴东县检察院开展了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工商联代表、村支书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并实地参观了县检察院工作展板、led工作动态展播视频,深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本规定中的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座谈会上,第六检察部主任田清华首先介绍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解读了高检院发布的公开听证典型案例。 

 

  “2020年以来,巴东县检察院以能公开尽公开、能听证尽听证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采用公开听证模式办理各类案件,共组织开展了听证33件次……”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仕兵详细介绍此次活动的主题背景,并结合该院办理的典型案例深入介绍了该院2020年以来开展检察听证的相关数据、经验做法。 

 

  杨仕兵表示,公开听证既是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之一,也是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举措和成效。接下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公开促公正、公开赢公信”的工作态度积极开展公开听证工作,逐步扩大公开听证的案件范围,充分发挥公开听证的价值功能,坚持公开听证的常态化、制度化,使检察工作更公开、透明,让检察公正的温度可触、可感、可信。